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02 09:28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广泛宣传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中心地位,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12月28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大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校领导陈蓉、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田杰、滕肇洪出席会议。各附属医院党政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工作院领导、临床教研室主任、医院教务管理人员,校本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陈蓉做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专题报告。她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划时代、历史性的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标志着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校师生要围绕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关于“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陈蓉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市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几点要求,一是要在领会实质上下功夫,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确保把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准、理解透。二是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学习领会效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思路举措,推动教育同重庆“两地”“两高”目标要求相适应。三是要在见诸实效上下功夫,紧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不断提高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

    陈蓉强调,学习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要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医学本科教育,为实现健康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重医的力量。

     校长黄爱龙做了题为《建设一流本科医学教育,培养一流本科医学人才》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背景,立足全面实施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新形势,着眼医学教育面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及医学在学科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显著提升等重大机遇,详细介绍了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中关于全面加强德医双修的素质能力培养、全覆盖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一流医学专业、全类型推进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方位推进医教协同育人、全维度打造医德高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全过程培育医学教育质量文化等主要内容。黄爱龙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大办学资源向本科教育倾斜、进一步优化临床医学整合医学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加强跨院系融合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级整合医学教学编写工作、进一步拓展临床教学资源建设等措施切实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做《深入贯彻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不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2018年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完成的重要工作和取得的可喜成果,并对我校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相关学院和教研室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邓世雄指出,2019年学校的本科教育工作重点,一是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是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是要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四是要切实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五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六是牢固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四个回归。

    第一临床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许平和基础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余华荣分别结合本学院工作情况做《以本为本,立德树人,进一步做好医学本科教育工作》和《筑基固本、三全育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表态发言。



   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会,吹响了新时期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号角。本次大会是我校全面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再次动员会,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