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联系会暨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19-04-24 08:52   浏览次数:

    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4月17日上午,学校在缙云校区教务处会议室组织召开教学联系会暨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布置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校教学督导专家,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8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晨主持。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致邦教授通报了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情况及期末巡考情况,并就试卷命题质量、考试安排、毕业论文指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提到,教学督导工作涵盖辅导性听课、教研活动抽查、试题重复率检查、毕业论文检查、留学生上课出勤率抽查等方面,希望各学院加强本科教学的各环节的管理和监控,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徐晨围绕课程安排、教学质量、教学设施、后勤保障等方面对本学期教学意见收集中发现在共性问题作了通报。他强调,课堂教学是医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在新形势下,教师应注重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做到课堂教学有规矩、有纪律,学校将对课程安排的合理性要加大监管力度。此外,他还就新修订的《重庆医科大学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

    邓世雄对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和重庆市教委高等教育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和工作部署。他强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环节,是落实 “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以一流本科专业的“六个标准”为导向,重视师德师风教育,加快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各学院还应充分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相结合,着力打造“金课”,加快以“互联网+医学”为主要特征的新医科建设,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课堂教学比赛和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快我校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此外,邓世雄还就学生学业发展、学生毕业工作、留学生教学管理、毕业论文管理、临床技能考核等方面工作做了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