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临床整合课程见习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7-12-08 17:59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7日下午,学校在铜梁区人民医院召开我校临床整合课程见习教学工作会,学校副校长邓世雄,教务处副处长李兵,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第三临床学院、第四临床学院和第五临床学院分管教学领导,第一临床学院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和运动系统疾病课程组负责人,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江津区中心医院、璧山区人民医院和铜梁区人民医院等临床教学基地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兵副处长主持。

     铜梁区人民医院王厚明院长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铜梁区人民医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教务处教务科科长陈戈介绍了学校“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教学模式改革的背景、临床医学整合课程教育体系的改革步骤和临床医学专业整合课程教学安排。第一临床学院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科长朱丹介绍了第一临床学院临床整合课程教学的开展情况,并对下学期即将开展的临床整合课程见习教学安排提出了建议。

     随后,第一临床学院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和运动系统疾病课程组负责人分别就如何开展临床整合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各临床学院和教学医院就临床整合课程的理论教学、见习教学、师资培养、经费投入和教学保障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邓世雄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整合医学教育已经成为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学校“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整合医学教育改革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为稳步推进学校的整合医学教育改革,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制定了“确定整合课程体系、编写整合课程教材、重构教学组织机构、编写整合课程教学大纲、整合课程教学组织与课程设计、临床见习教学安排”等“六步走”的临床医学整合课程教育体系改革步骤。整合课程的临床见习教学工作是整合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部分,要整合全校的临床医学教育资源,把临床见习教学工作做好。各临床学院要加强对教学医院的业务指导和师资培养,各教学医院也要从师资培养、教学组织、教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充分整合本院的教学资源,确保临床见习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临床学院和教学医院在整合课程临床见习教学工作中要加强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并利用好现代教育技术,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临床医师执业资格考试知识点开展临床教学工作。教学管理部门和各临床学院、教学医院都要加强联系和沟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学校的临床整合课程教学。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