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02 18: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促进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2017年12月27-29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

    考察组组长由华中科技大学文历阳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吉林大学李玉林教授、中南大学何庆南教授、四川大学万学红教授,考察组秘书由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谢阿娜教授担任。

    12月28日上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工作汇报会在在袁家岗校区行政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校领导陈蓉、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谢鹏、黄爱龙、田杰,各临床学院和校本部各院系领导,教学和行政管理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专家组组长文历阳教授主持会议,他介绍了专家组成员,考察工作要求及考察行程安排。校党委书记陈蓉教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校领导并代表学校向专家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陈书记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并对2012年认证专家组提出的各项意见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各项任务进行分解,扎实整改和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还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提交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展报告。她希望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工作能够进一步促进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进程,进一步推动我校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邓世雄副校长作了题为《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为契机 全面提升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后整改工作汇报。邓校长向专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几年发展情况,提到学校高度重视认证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牵引,以认证后整改为抓手,在改革中发展和完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整改工作思路,逐一提高整改认识,梳理整改思路,从缩减临床医学专业招生人数、提高生源质量,逐步推广整合医学教育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持续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各项整改工作的情况,以及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促进作用。

    工作汇报会后专家组组织召开了校领导座谈会、行政管理人员及教学指导会员会委员代表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专家组成员还去基础医学院进行了考察走访,与院领导以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12月28日下午,专家组分别来到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和缙云校区实地走访,查阅相关资料。专家在两个临床学院分别听取了学院领导的汇报,并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专家到缙云校区参观走访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室、院系楼、图书馆、附属大学城医院等,并开展了学生座谈会。

    12月29日上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工作反馈会在袁家岗校区行政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文历阳教授代表专家组通报了回访考察的初步意见,用“领导重视、工作细致,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十六个字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特别强调学校在“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教学模式改革的推广、临床教学规范的制定、临床教学基地的同质化建设与质量监控、教学资源的投入与更新等方面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专家组也针对进一步控制招生规模、改革人事制度、加强社区实践教学、优化整合课程团队、加强教师教学与发展中心建设、培养校内教育专家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陈蓉书记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表态发言,高度评价专家组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对回访专家组对学校医学教育进行的全方位评估和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学校将围绕专家组的意见建议逐一抓好落实,持续改进,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将继续牢记使命,奋发进取,持续提高医学教育水平,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医学人才。

    2012年12月,我校主动申请接受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获得了六年有效认证期限。此后,学校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并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向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提交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展报告。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工作的圆满完成,对我校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教务处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工作汇报会

陈蓉书记致欢迎辞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工作汇报会                陈蓉书记致欢迎辞
专家组邓世雄副校长做认证考察工作汇报
专家组邓世雄副校长做认证考察工作汇报
校领导座谈会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座谈会
校领导座谈会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座谈会
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专家在基础医学院考察
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专家在基础医学院考察
专家在第一临床学院考察专家在第二临床学院考察
专家在第一临床学院考察专家在第二临床学院考察
专家在第四临床学院考察专家考察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专家在第四临床学院考察专家考察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专家考察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专家参加学生座谈会
专家考察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专家参加学生座谈会
专家考察图书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工作反馈会
专家考察图书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工作反馈会
陈蓉书记做表态发言校领导与专家组合影
陈蓉书记做表态发言校领导与专家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