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临床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1-23 12:00   浏览次数:

深耕结硕果,扬帆新征程。2018年1月18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临床教学工作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隆重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陈蓉、副校长邓世雄、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校本部相关院系、各临床学院以及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分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世雄副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相关学院的教学工作汇报。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罗天友和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邓忠良分别做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实施情况的汇报,分别总结了整合医学教育改革中的举措与经验,提出了整合课程教育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寻求在下一步工作中的改进思路和方法,以更好地推进整合课程教学。儿科学院副院长赵晓东作构建国家需求导向的儿科临床教学体系的汇报。璧山区人民医院院长朱堂棋作为教学基地代表,介绍了医院以整合医学教育为契机,力促医院教学的新发展。

邓世雄副校长作“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工作报告”,他介绍了上一学年我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临床教学中取得的成绩。我校临床教学工作多领域获得丰收:荣获7项市级教学成果奖;医学教育论文发表数在医学院校中名列前茅;2017-2018本科教育竞争力排行榜(医学类)名列第14位;2017-2018本科教育质量排名我校荣获五星级专业4个,四星级专业8个。同时,他对我校2016年执业医师考试成绩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比较分析,并找出了薄弱科目,提出了改进意见。此外,2017年我校承办了“2017中国整合医学教育论坛”、“2017年全国省(市、区)属高等医学院校协作年会”两次全国性大型会议,接受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这些工作对提升我校医学教育的国内影响力,提高临床教学工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最后,邓世雄副校长还通报了2016-2017学年15家临床教学基地教学评估的结果,指出了临床教学基地考评的共性问题。

陈蓉书记做总结发言。她对我校2017年临床教学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感谢全校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对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辛勤付出。同时,她对我校临床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紧贴国务院“医教协同”会议内容,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访考察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为导向,加强医学类专业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二是要促进综合改革,围绕“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九个字为关键词,促进临床教学水平上新台阶;三是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医德医风建设;四是要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同质化建设和内涵建设。陈书记指出,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推动学校临床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写好奋进之笔。

临床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关键环节。本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临床教学工作水平、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