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会会议暨第五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论坛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0 09:10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4日,由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人民卫生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会会议暨第五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台湾阳明大学原校长张心湜,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副主任何惧,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国内87所高等院校的3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校长黄爱龙,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主持。

    黄爱龙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黄爱龙详细介绍了我校正在实施的整合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与莱斯特大学合办的临床医学中外合作项目,期待与全国同仁一道共同为推动我国医学整合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做出贡献。杜贤介绍了人民卫生出版社通过器官系统整合教材的建设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的情况。颜虹在发言中强调了国家医学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服务健康中国需要从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开始做起。张心湜在开幕式上向参会代表们增送了其编写的著作《医者之心》。

    大会报告分别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主持。张心湜院士的报告《如何成为快乐成功的医疗工作者》,分享了成为快乐成功的医疗工作者的秘诀。颜虹的报告《整合课程推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着重介绍了医学整合课程整建设的情况。邓世雄的报告《整合课程教学——理念、路径与实施》,分析了医学整合课程教学的理念、路径和实施,指出医学整合课程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师。何惧的报告《融合性试题在医学考试中的应用》,介绍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多学科融合性试题的考试情况。

    下午的会议分两个会场进行。在分会场一,三峡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赵云的《胜任力导向生物医学整合课程的设计与实践》、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吴清明的《OSBC教与改——武汉科技大学的实践》、武汉大学医学部教务处副处长余峰的《以临床能力为导向的医学课程整合》,江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龚爱华的《江苏大学医学整合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黄文华的《课程整合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吉林医药学院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金连海的的《临床医学专业OSBC结合PBL教学模式的探索》,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杜鹃的《基础医学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实践与思考》,锦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王爱梅的《整合医学理念背景下的基础医学实验整合的改革与实践》,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黄珊珊讲师的《建整合教学体系育医学新型人才》以及我校第一临床学院郭述良教授的《呼吸系统疾病整合医学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等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学校医学整合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的情况。分会场二举行了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教材评审委员会工作暨中国医学教育PBL案例库(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就PBL案例库建设方案、PBL案例编写格式与要点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本次会议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推进了“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实施和新医科建设,为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整合课程建设,提升医学教育质量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必将推动我国整合医学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