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20年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2 10:47   浏览次数:

   2020年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于6月19日至6月21日举行,我校组织了2016级临床医学和儿科学专业共1215名学生参加本次考试。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下,由教务处牵头,在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第四临床学院、第五临床学院、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图书馆、信息中心、医学信息学院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天的考试工作。

   2019年我校参加了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考试,今年分阶段考试更名为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以下简称“水平测试”),考试形式一致,分为医学基本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两个部分。医学基本知识测试为计算机化考试,由学校教务处牵头负责完成;临床基本技能测试由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第四临床学院、第五临床学院分别承担。由于儿科学院为第一次参考,为了更好地完成临床基本技能测试,学校研究决定由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第四临床学院分别选派有经验的考官到儿科学院协助执考。

   2020年水平测试原定于5月29日-31日举行,受疫情影响推迟到了6月19日-21日。我校于2020年1月18日启动了2020年水平测试准备工作,就考试布置、考生动员、考官协调等方面制定了考试方案,并下发了《关于组织2016级部分学生参加2020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的通知》。5月中旬,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组织了考官、考务以及SP培训师的线上培训,教务处积极组织我校5个临床学院选派SP培训师、考务负责人、站长等参加培训。为了方便各学院灵活开展培训工作,教务处也将线上培训资料整理后分发到各临床学院,确保了培训工作的安全、高效和质量。

   为了确保特殊时期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6月11日学校召开了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考前布置会,再次明确了各个临床技能考点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对考试相关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做好考试组织和准备工作,确保考生安全顺利参考。教务处处长徐晨要求各临床学院密切配合,并以此为契机,提高临床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6月17日,教务处副处长朱丹带队,对我校5个临床技能考点的考试场地、考试流程、考官培训、防疫措施、保密情况等考前筹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各技能考点也做了经验交流,确保技能考试工作安全有序地完成。

   6月19日,医学基本知识考试分别在缙云校区图书馆三个机房进行,最大考场考生人数达497人。经过教务处前期精心的考务准备、反复的压力测试和模拟考试,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多位工作人员的现场技术保障,保证了公平、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确保了医学基本知识考试的顺利完成。

   6月20-21日,临床基本技能考试分别在第一临床学院临床技能中心、第二临床学院临床技能中心、儿科学院临床技能中心、第五临床学院临床技能中心和缙云校区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五个考点同时进行。邓世雄、徐晨、朱丹等分别到各临床技能考试考点督导。各技能考试考点前期在考试物资筹备、考官培训、考务安排、SP和志愿者招募培训、考试模拟演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技能考试的顺利完成。

   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是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在2020年共同发起,组织医学院校普通全日制临床医学本科学生,在完成全部理论学习进入临床实习前开展的测试,考试目的是评价学生是否具备执业医师在本阶段必须具备的医学人文素养、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该项考试,不仅能够科学评测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学业水平,更能够通过考试有效指导我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实施的“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整合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校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



理论考场情况

缙云校区临床技能中心考点

第一临床学院技能考点

第五临床学院技能考点

儿科学院技能考点

第二临床学院技能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