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9-28 18:5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27日,学校在缙云校区兰苑学术会议厅举行2020年课程思政创新设计大赛。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邓世雄等出席比赛并为获奖教师颁奖。开幕式、颁奖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

刘宴兵代表学校党政致开幕辞。他表示,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创新设计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而开展的重要举措。“课程思政”意味着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从思政课延展扩展为全部课程,是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因素。推动“课程思政”在我校全面展开,有利于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刘宴兵要求全体教师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度、视野广度、内容热度、融入力度、实践强度等方面下功夫,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掘和传承老一辈开拓者爱国奉献的西迁精神和新一代重医人在抗疫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时代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开拓创新、总结经验,开辟出一条属于重庆医科大学的“课程思政”特色道路。

教务处副处长朱丹介绍本次比赛相关事宜。大赛邀请基础医学院、检验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等12位校内专家担任评委。

1026A195F7

经全校各学院层层选拔,来自17 个学院的 33 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分为基础组和临床组分别进行。在现场展示环节,各位参赛教师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运用课堂语言表达、多媒体课件制作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技能手段,将教案设计与构思、课堂教学与效果进行了精彩展示,多方面、多层次展示出了学校多学科、不同专业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并通过所授学科专业课程展示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融为一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整场比赛内容丰富,持续了近8个小时,现场气氛活泼热烈,赢得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伍林生教授、代安琼教授代表评委组对所有参赛教师在比赛中体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感受、感谢与建议三个方面对大赛进行点评。

1776C

颁奖仪式上,邓世雄宣布本次比赛结果。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 名、三等奖 6 名、优秀奖 19 名、思政课程创新奖 2 名、最佳教案设计奖 2 名、最佳教学展示奖 2 名。其中,基础医学院教师陆蔚天和第一临床学院教师王越获得本届课程思政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此次课程思政创新设计大赛由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从今年7 月开始启动,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决赛共设置教学设计、说课和教学展示两个环节,由专家评审组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教案和现场授课演示进行综合评分。为了保障大赛顺利开展,分为两个场地进行,1楼会议厅为临床组比赛场地,2楼为基础组比赛场地。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和观摩团师生到现场观摩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