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
发布时间:2020-12-15 18:11   浏览次数:


12月14日,受教育部委托,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行了回访复查。

专家组组长由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严欣平教授担任,成员包括重庆师范大学副书记陈志军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副书记郑旭煦教授,重庆大学教务处原处长易树平教授,重庆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郭永强教授,专家组联络员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高等教育评估所刘序担任。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蒋云芳,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书记、院长刘云生,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高等教育评估所所长董小平参加了本次回访工作。

 

上午9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回访复查专家见面会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邓世雄、田杰、余彦学、袁军参加见面会。会议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书记、院长刘云生主持。

见面会上,刘云生介绍了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复查工作的意图和任务,他提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一把尺子,每个学校要通过自己的尺子来确立自己的方向。”严欣平教授对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工作的背景和要求作了说明,他表示为保证审核评估回访复查顺利开展,5位专家认真审阅了学校提交的整改方案,阅读了相关材料,做好了进校回访的准备工作。本次审核评估工作由审核、考察、反馈三部分组成,考察工作是此次审核评估的工作重点,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一是整改任务是否落实,二是整改阶段目标是否实现,三是整改过程是否与时俱进,四是学校保障体系是否完善。回访专家组将按照以评促建、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的原则,紧扣学校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结合2018年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报告中的问题与建议,逐一审核整改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代表学校从“2018年以来学校事业发展变化”、“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成效”、“本科教学工作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对本科审核评估整改情况进行汇报。他从立德树人、本科教育、科学研究、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介绍了学校两年多来的发展变化,“对标对表”展示了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详细阐述了4条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发展思路。邓世雄表示,我校将持续改进,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基本遵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五术”医学人才,努力写好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


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认真查阅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和整改工作支撑材料,深度访谈校领导,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对学校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回访复查。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回访复查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和高度赞扬。

11时30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回访复查意见反馈会如期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邓世雄、田杰、余彦学、袁军参加意见反馈会。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严欣平教授主持。

会上,严欣平教授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整改回访现场考察的总体情况,认为我校整改思路清晰、部署到位、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他从两个方面评价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整改工作: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全面梳理了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全方位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二是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切实推进,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学校本科教育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教师队伍规模和质量明显改善,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教学条件更加优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五个方面。严欣平教授还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情况,代表专家组对我校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四点建议。

专家组各位成员结合回访复查,围绕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资源投入、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逐一发言,反馈了评价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蒋云芳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专家组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并代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感谢专家们的辛勤工作。她认为我校本科审核评估整改成果丰富,以评促改效果明显,为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基础。她表示重庆医科大学作为重庆市本次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的最后一站,以其高质的教学水平、严谨的工作态度、丰富的整改成果为全市本科审核评估工作划下了完美句号。蒋云芳处长还代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对我校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明确形势要求,构建更高标准的教育质量发展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四个回归”,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一流大学;二是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新的机遇,结合重庆市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类发展的有关要求,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校长黄爱龙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黄爱龙指出,专家们以开阔的视野和高屋建瓴的视角全面审查了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既肯定了我校两年来持续整改工作成效,也指出了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对我校未来本科医学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良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也为我校进一步改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在全国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新冠疫情下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着广大医学教育工作者,医学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职责与任务,我校全体师生一定会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定不辜负专家们的精心指导和殷切期望,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整改落实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本科医学教育教学质量。

  



重庆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