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完成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分类论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3 16: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和重庆市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启动了2021版本科培养计划的修订工作。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对本科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做出专门指示,要求各学院注意深入学习当前国家的教育教学文件精神,注意全面调研,深入思考,以新医科为统领,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开展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各专业培养计划总学时原则上只减不增。

为保证2021版本科培养计划修订工作有序协调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制定了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分类论证方案,根据各专业特点对医学类、医学相关类、非医学类专业进行分类论证。学校分别于3月11日、3月30日、4月19日组织召开了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参与分类指导工作,指出各学院在培养计划修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剑波,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致邦,教务处处长徐晨,副处长朱丹、陈戈全程参与论证工作。

各专业管辖学院分别汇报了本院培养计划修订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详细汇报了新、旧培养计划的差异对照情况,以及新医科背景下培养计划修订突出专业特色的改革与创新情况,重点介绍了本轮培养计划修订过程中对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培养“五育”并举的“五术”人才的思考与举措。参会人员也就各学院课程之间衔接与协调、课程设置合理性等展开了沟通和热烈讨论。

徐晨指出,培养计划修订时注意人才培养目标要合理、具体、定位准确,要瞄准国家、社会、教育发展需求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严格按照《重庆医科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专业培养计划的指导意见》执行,各学院要同步推进课程教学大纲和实习大纲的修订工作。

邓世雄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培养计划修订的过程和前期工作。他表示,各学院第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和逻辑框架设计,本科培养计划修订首先要坚持立德为先,体现“四新”,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五术”医学人才;第二是要在在学习借鉴其他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要保留和突出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第三是要以培养目标、社会需求为导向设置课程,加强对专业类课程的科学设计和有效整合,加大跨学科专业融合课程的开设,凝练专业核心课程。

各学院将根据学校分类指导的意见和建议,对培养计划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预计学校将在5月召开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审议2021版本科培养计划,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