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卫生出版社到我校召开“5+3”医学整合课程教材修订编写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11:01   浏览次数:

为顺利开展“5+3”医学整合课程教材的修订编写工作,5月19日上午,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人民卫生出版社学术编辑四部主任曲春晓、人民卫生出版社电子音像出版社副总主编董良广等一行8人到我校召开了“5+3”医学整合课程教材修订编写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各整合课程教材主编及各相关学院领导30余人参会。

邓世雄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人民卫生出版社对我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自2011年以来推行的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及取得的成效,同时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思政案例集编写情况进行了说明。

杨晋指出,重庆医科大学的器官系统整合医学教育是教学改革的成功尝试,“5+3”医学整合课程电子教材的修订符合医学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人民卫生出版社一定会给予大力的支持。同时,他强调,现代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改革的深度融合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教材的出版具有重大的意义,本轮“5+3”医学整合课程电子教材的编写修订要体现新形势,反映新要求,人民卫生出版社会积极参与,与重庆医科大学一起进行全新的探索。

教务处处长徐晨就“5+3”医学整合课程电子教材修订及建设思路作了汇报。教务处副处长陈戈介绍了本轮“5+3”医学整合课程教材修订的主要内容。教务处副处长朱丹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应用案例集的编写情况。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数字产品一部主任任芳芳就数字课程教材出版模式进行了介绍。医学信息学院院长赵文龙介绍了我校临床教学案例库的建设计划和COOC平台的使用情况。

随后,“5+3”医学整合课程教材的各位主编和人民卫生出版社相关人员就教材内容安排、数字教材建设、教材知识点碎片化、关键知识点互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邓世雄作总结讲话。他指出,“5+3”医学整合课程电子教材修订编写首先要做到五个融合:一是要坚持与课程思政的融合;二是要坚持与临床教学案例库的融合;三是要与教学过程中的形成性评价相融合;四是要与学生自主学习相融合;五是要体现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其次,教材的修订编写要做到四个体现:一是要体现“五术”人才要求;二是要体现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要求;三是要体现教学大纲的要求;四是要体现教学的实际。最后,他要求教材的主编和编委都要高度重视,在电子教材的修订过程中要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敢于突破想象力,力争将“5+3”医学整合课程电子教材打造成医学教育领域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