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1年临床药学本科实践教学基地交流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9 10:21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8日,药学院临床药学本科实践教学基地交流会圆满召开。临床药学教育是医学及药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保障,肩负着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我校临床药学专业今年喜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向着一流专业目标努力奋进的关键时期,为培养“懂医精药”的临床药学综合性服务人才,药学院在教务处的领导下组织召开此次临床药学专业临床实践基地交流会,对于进一步理顺临床药学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科学谋划我校及药学院“十四五”发展、助推学校和学院内涵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校教务处朱丹副处长、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临床医院、重庆医科大学教学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联合培养实习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等实践基地的代表,以及用人单位重庆美莱德医药有限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由于超院长主持,冯涛书记致欢迎辞。学校教务处朱丹副处长代表教务处对参与我校临床药学实践教学的各单位表示了感谢,并就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实践教学资源、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准入-建设管理-评估”制度以及临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药学院根据《临床药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临床药学专业认证标准》、《全国临床药学实践基地建设标准》的要求,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实践教学基地、做好实习生身心健康与学习就业管理、做好实践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等。

药学院邱红梅副院长就《临床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标准及要求》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解读,各实践教学医院代表围绕学科建设、实习带教体会做了《宽基础、厚实践、显特色-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临床药学发展路径》、《转变教学模式、引领学生成长》、《新华展回顾和临床药学专业带教模式分享》、《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的临床药学实习带教与考核模式分享》、《临床药学在药物临床试验中的应用及发展》等专题报告,并开展了交流讨论。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各实践教学医院了解临床药学实践教学的国家标准和认证标准,促进实习基地的标准化建设;有助于各实践教学基地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实践教学经验,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助于药学院全面了解实践教学医院的带教情况,促使临床药学毕业实习各项管理工作更加完善和规范,进一步提高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