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黄爱龙在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四新”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2-01-19 08:49   浏览次数:

1月13日,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四新”建设推进会在市教委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各普通本科高校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市教委、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黄政指出,重庆高校要持续深化“四新”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掀起本科教育教学“质量革命”,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吴岩高度肯定了重庆市“四新”建设的工作成效,指出要通过“四新”教育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他强调,在新医科建设中,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推动医学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培养“五术”医学人才。各高校要通过抓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技术和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抓好高校人才培养的“新基建”。

我校校长黄爱龙代表学校接受了“重庆市高水平新医科建设高校”的牌匾,并在会上作新医科建设经验交流。黄爱龙指出,医学教育一头连着健康中国建设、一头连着教育强国建设,是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新医科建设启动以来,学校以“四新”为引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把握新趋势,推进学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探索新路径,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构建新机制,打造高水平新医科师资队伍;培育思政新格局,强化“五术”医学人才培养等多种措施探索新医科建设,培养“五术”医学人才培养。黄爱龙表示,大力发展新医科,是新时代赋予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学校将继续深化认识、探索新医科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用新医科建设推动学校迈向“双一流”,为振兴中西部高等医学教育,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自开展新医科建设以来,我校已获批1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7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4门市级一流课程,6门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获批市级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大健康未来技术学院和基础医学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校将持续深入推进整合医学教育教学改革2.0,强力推进医学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探索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与实践能力突出的复合型人才,为建设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的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