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眼视光医学专业建设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7:46   浏览次数:

为适应医学新发展,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完善健康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在学校的统筹安排和指导下,教务处在2021年7月组织申报了眼视光医学本科新专业,2022年2月获教育部批准,并将于2022年9月正式招生。为加强专业建设,5月5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眼视光医学专业建设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会议,学校教务处、基础医学院、各临床学院教务部门负责人和眼科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晨主持。

第五临床学院院长龚放、副院长刘北忠对眼视光医学专业的组织管理架构、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核心课程设置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第四临床学院围绕课程设置和衔接、见习和实习安排、授课教师安排、医院间的相互协调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徐晨指出,第五临床学院作为专业承办单位,要进一步细化眼视光医学专业的建设方案。一要科学合理构建组织管理架构,确定各临床学院分工,保障有序管理和正常运行。二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科学制定培养计划,突出学校优势和特色。三要落实教学运行安排,做好课程、教材、师资、经费、场地、实验室的统筹规划建设,确保教学质量。

邓世雄做总结讲话。他指出,眼视光医学专业属于临床医学类专业,其建设应植根于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学的深厚基础,要举全校之力,高标准、高起点、高定位,突出重医特色,把眼视光医学专业建设好。要按照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要求,把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临床医疗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眼视光医学人才。各临床学院要以专业建设为依托,相互协作,打造教学团队,培养教学名师,努力建设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

眼视光医学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为学校临床医学类专业的新成员,建设道路任重道远。学校将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