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沉浸式网络教学”——我校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2-09-13 14:38   浏览次数:

为贯彻国家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校坚持“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原则,积极拓展在线教学平台资源,组织全校师生按照课表和教学日历实施在线教学。

一、在线教学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

8月20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总体安排,明确本学期教学“线上教学不断线、线上线下相结合”,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细致落实开学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做好“开学第一月、开学第一周、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准备,确保开学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9月1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教务处教学工作部署线上会议,听取了本科教学开学准备报告,并对近期教学重点工作提出要求:教务处要主动担当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新常态,提升线上线下变频变道的应变能力,确保教学质量。

8月29日以来,学校利用超星教学平台、优慕课在线网络教学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QQ、钉钉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实施教师线上备课,线上教学,做到了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延期不延工,停课不停学,办公远程化,教学网络化。截止目前,在线平台进行教学门数累计834门,教师进入在线课程总数达3974人次,学生进入在线课程总数达150348人次,课程被访问总数86628372人次。


  

超星教学大数据平台


  


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课程

二、强化管理、保障质量

为了更好的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运行,教务处教发中心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保障:采用QQ、微信、电话等多种沟通方式,及时处理师生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会,培训教师人数600人左右。

三、督导教学、评价反馈

学校督导小组每日根据课表进行线上巡课, 并及时对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包括对教学日历、学生考勤、在线教学资源(课程章节、教案、作业库、试卷库、视频等)以及课堂互动及作业、考试情况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