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个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完成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22-11-08 17:20   浏览次数:

高水平实验室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阵地,也是我校实现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硬件基础。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下,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教务处和药学院、基础医学院通力协作,相继完成了药学与化学实验室、人体机能学实验室、病原微生物P2实验室、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危化品库房等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升级改造工程,实验教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2020年12月,根据药学专业认证和学科发展需要,学校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2000㎡药学与化学实验室的整体改造。所有实验室重新安装了通风设备,投影设备、示教设备同时配备了洗眼器、应急喷淋等安全设施,设置了学生休息区,重新设计了文化墙。

图一、改造后的药学与化学实验室

2021年7月,根据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要求和教学需要,学校投入近300万元,完成4间学生实验室和1间教师准备室约450㎡的病原微生物二级安全实验室(P2实验室)升级改造。建成后的实验室为后疫情时代医学检验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临床医学等多个专业的40余个班级学生及创新实验同学提供了更安全的病原操作保障。率先为医学本科生设立的P2学生实验室,也为其它医学院校病原微生物实验教学提供示范,目前已有几个兄弟院校来室考查、借鉴。

图二、改造后的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

2021年9月,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完成信息化改造。项目共投入经费1057万元,通过引进网络化、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的生物信号采集与处理系统、同步演示教学系统与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等,建成了一个信息化开放式机能实验教学平台,实现了机能学实验室设备更新换代,为教学实践、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坚实的平台与基础。现人体机能学实验室拥有1100㎡现代化教学区域,配备72套全新智能化、集成化生物信息采集系统,12套无创遥测人体实验设备,1套ESP虚拟病人系统,为实验室开展虚拟实验、人体实验、动物实验、创新实验“四位一体”式课程体系改革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三、改造后的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2021年7月~2022年10月,学校投入经费1500万元,对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进行了分期改造。一期改造一楼8间实验室,已于2021年完成并投入使用。一楼解剖实验室本着改变解剖实验室特有的刺鼻气味、冰冷恐怖的刻板印象,以温馨、舒适、归家感为理念,全新打造环境优美、通风换气良好、数字化教学、艺术温暖的先进解剖实验室。在投入使用的一年时间内,收到师生一致好评,并成为国内解剖实验室的标杆,接待数十所兄弟院校的参观访问。二期改造二楼9间实验室,拟与2022年底前完工,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二楼本着数字化、科技感的理念,打造数字、智能、高科技的先进解剖实验室。目前基本设施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虚拟实验室也正在同期建设中。

图四、改造后的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药品周转库房为我校缙云校区本科实验教学化学试剂暂存和流转中心,存放有包括26种管制类危化品在内的420余种试剂试药。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和危险化学品管理,2022年学校投入140万元对药品周转库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9月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药品周转库房安装了危化品全流程安全管理系统、挥发物浓度监测及排放系统、智能安防系统,实现了试剂试药存取管理规范化,智能化。

图五、改造后的药品周转库房

经过改造后,我校各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现有功能更加完善,布局更为合理,技术更加先进,安全设施更为完备,为人才培养创造了更好的教学条件和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