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11:00   浏览次数:

为统筹规划落实新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为新一年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2月17日,学校举行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朱丹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陈戈对开学教学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学院要按照重庆市教委和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本学期开学本科教学准备工作要求,认真梳理落实开学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开展。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致邦对上学期在线教学督导情况进行通报,并就规范线上教学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筑牢线上教学质量“生命线”、营造良好学风教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结合在线教学督导情况,朱丹要求各学院要重视在线教学和数字化教育,全面推进医学教育信息化转型。她从专项工作、招生考试、教学运行、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师资培训、教学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经费资源等九方面通报了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并对迎接教育部专业认证、市教委新医科建设中期检查、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论坛、院系微专业建设等方面作学期重点工作部署,指出各学院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将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目标为引领全力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学生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图书馆、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校本部基础医学院、检验医学院、药学院等14个院系,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等12个附属医院分别对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和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邓世雄作总结发言并提出具体要求。在教学工作发展形势方面,一是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医学教育的需要;二是要关注产业转型升级形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具备及时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周期调整的能力;三是要关注国家高等教育政策变化,持续研究教育教学前沿动态,抓好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四是要关注学校党委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上下同心,共同提升;五是要深刻把握教学工作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以微专业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工作主要任务方面,要做到对内抓基本、强内涵、保质量,对外抓项目、出成果、创品牌,抓实教学质量,注重内涵建设,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持续优质发展。在教学工作总体要求方面,一是要把握方向,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二是要找准方位,为新一年教学工作把握精准方向;三是要明确任务,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要求,有序开展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四是要改革创新,要积极探索创新,不墨守成规,勇于开拓,打开新局面。

本次会议明确了新学期教学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研讨,谋划创新工作、突破工作,求真求实抓好落实,以真抓实干的状态迎接教育部专业认证,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深化教育改革,构建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以一流专业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教务处(科)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图书馆、信息中心、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