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6 12:43   浏览次数:

 重庆医科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势态,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市的统一部署,学校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为确保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相关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按照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安排,从217日开始,课程教学形式更改为线上教学。疫情控制后,再通知学生返校,届时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按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课表、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统筹谋划,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准备网上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推迟开学不停教学,推迟到校不停学习。

二、理论教学

理论课程授课教师可根据以下三种方式,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

1. 选择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已经在学校各种网络教学平台上开设了网络课程的老师,需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前,授课教师要根据教学日历表,制作、准备并上传相应教学资源(授课微视频、音频、PPT、电子教材、图片等),准备好线上教学必备的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材料。特别要针对新学期教材无法送达学生的具体问题,将相关章节讲义电子化并上传给学生。授课教师在开展网上教学时,要组织相关的教学活动,如讨论答疑、作业与测试等。

2. 选择超星教学系统开展线上教学

在疫情期间,超星集团免费为我校开放该公司基于阿里云的教学平台。学校已经将相关课程数据、教师数据和学生分班数据导入该系统。授课教师可通过平台具有的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等功能,配合课件开展线上讲授,课后开展辅导答疑与作业测试。在直播过程中,教师可以进行学生签到、选择学生回答问题等教学活动,直播结束后布置相应的作业、测试与答疑,开展学习评价。

3. 选择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与超星教学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对已经在学校在线教学综合平台上建设好课程资源的教师,也可采用两平台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线上学习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同时授课教师对有必要的教学内容进行直播授课。

三、实践类教学

1. 各学院要重点关注在外实习实训的学生,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坚决杜绝出现管理盲区。要立即对学生假期实习实训情况进行摸排核查,加强统筹管理和风险防控,切实掌握学生实习实训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把在岗实习学生状况列为日报告、零报告的一项内容,安排专人每日对实习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摸排统计,对出现疑似症状的,要及时有效处理,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和当地有关部门。

2. 各学院要认真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并通过QQ、微信等多种网络媒介对学生开展疫情监测、宣传教育,理性认识疫情及防控措施,做好实习期间的矛盾化解和教育引导。已经开展实习实训的学生,近期暂停流动,实习基地暂不轮换。对于已经开展实习实训的学生,在充分征求学生本人、实习单位和家长意见后,可暂停实习,服从当地人员流动管理安排。对坚持回家的学生,要及时与实习实训单位、家长沟通,提醒做好充分防护准备,避免途中被交叉感染,返回后自觉严格居家隔离,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春节前已从实习基地返家的学生,应自觉严格居家隔离,暂不返校或返回实习基地。对暂未开展但计划将于近期开始实习实训的学生,要立即与实习实训单位对接,延期组织实习实训,并及时通知学生及家长。

3. 各学院要主动与学校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互通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重点人员筛查等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制定因疫情防控而导致实习时间实训减少等情况的应对措施,鼓励利用各级虚拟仿真等其他线上教学资源补足相应学时。必要时,在不降低人才培养质量的情况下,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习毕业条件做适当调整,做好相关宣传教育工作。

4. 毕业论文(设计)可以由指导教师采用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进行指导。对于需在实验室开展试验的选题,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选题变更,或待开学后及时调整实验进度安排,保证毕业论文(设计)顺利完成。

5. 实验课、见习课等应由学院和教研室根据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和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授课方案,利用学校和学院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云平台moec.yxsypt.com)等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或开学后利用其他时间段择期补上等方式进行。

6.体育医学学院可通过学校相关平台向学生推送和发布适宜运动锻炼方式视频。学生返校前,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待学生开学返校后,再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开展体育课程教学。

四、考核与评价

课程的考核评价方式原则上保持原有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并加强线上教学的考核。

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对课程实施情况开展评价及工作量核算。

五、工作要求

1.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过程监管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授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线上教学在当前形势下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准备线上授课工作,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各院系要对线上教学加强监管,注意师德师风和课程纪律。各教学单位要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点名签到功能,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全程全心全情投入线上学习,确保线上教学期间不掉线;要对线上教学内容审核把关,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2. 熟悉教学平台,系统周密设计

各学院要组织各教研室、课程组授课教师围绕增强线上授课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学习,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程度,系统周密设计教学环节,强化线上授课活动开展前的备课准备,加强线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教务处将及时将相关平台使用培训资料上传教务处网站,并建立相关技术指导工作群。

3. 注意工作安全,确保师生知晓

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各教学单位应通过各种网络工作手段开展集体备课讨论,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和接触,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QQ、微信等),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教师和学生,落实好工作安排。

六、其他事项

1.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本通知精神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意见,组织教研室和课程组确定本学期开设的每门课程所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汇总统计填写附件2后并于214日前报学校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发布课程通知。

2.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要注意关注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安排,及时通知学生,积极配合各教学单位开展线上教学。

3. 缓补考及休学、退学、复学等学籍异动工作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 平台技术支持

1. 重庆医科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

王英杰(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技术支持) 13581710045

重医-在线课程交流QQ群:


     2. 超星教学系统技术支持:

黄艳:13983229812 吴老师:18580736741 彭老师:18223534762

使用中的问题可加入医科大学超星平台使用沟通”QQ群处理:

 

附件:1.在线教学平台使用说明

         2.学院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统计表

         3.重庆医科大学超星教学平台操作指南(教师版)

         4.重庆医科大学超星教学平台操作指南(学生版)

 

重庆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