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21:16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附件1),重庆市教委决定开展2022年高等教育市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我校申报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周期及经费

(一)项目类别

2022年市级教改项目设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根据工作需要设课程思政专项和“四新”建设专项。

市级教改项目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双城经济圈教育协作、高质量体系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新型产业学院建设、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质量文化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产教科教融合、实践育人体系、智慧教育、人工智能+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等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课程思政专项注重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建设。“四新”建设专项注重落实“四新”建设目标任务开展研究。鼓励各申报单位积极整合资源,联合开展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研究工作。

(二)项目周期

项目研究时限一般为2年。

(三)项目经费

请查看市教委文件(附件1)。

二、申报名额

1. 学校根据各单位往年教学改革项目开展与完成情况,并综合考虑上学年教学工作考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结果,分配推荐申报名额。本着“奖励先进、鞭策落后”的原则,对教学考评结果优秀的学院适当增加名额,对考评结果未达到良好的学院予以名额扣减,分配推荐申报名额请见附件3 各单位按名额推荐质量高的项目,经学校专家评审,按市教委推荐限额表最终我校将推荐23申报2021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力度的通知》(渝教高函〔201830 号)精神,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项目,直接立项为市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获得国家级银奖、铜奖和市级金奖项目,直接立项为市级教学改革一般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不占学校申报限额指标,若有相关获奖项目请各单位附在项目汇总表中并备注清楚

3.市教委要求学校推荐申报的课程思政专项和“四新”专项项目数应占申报总数一定比例,请各单位根据限额统筹安排

4.请严格按照推荐限额指标分配表报送项目,超额报送不予受理。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主持人须为在渝高等学校、市教委直属单位的在职教师、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其中,重大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专业技术三级及以上职称,重点支持知名专家和教学名师牵头开展重大项目研究。

(二)项目主持人及主要研究人员应具备较强教学能力、较高学术造诣,丰富的教学或教学管理相关工作经验,学风端正;应承担过校级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结项。

(三)项目主持人仅限1人,重大项目可设1名副主持人。重大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含主持人)限9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含主持人)限7人。

(四)项目主持人仅可申报1个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参研市级教改项目不得超过2项;历年未结项或立项后被撤项未满3年(自撤项发文之日起计算)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本项目。

(五)已获得国家级、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立项或国家级相关学(协)会立项的项目不得申报本项目;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励后,无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不得申报本项目。

四、申报程序及时间节点

请于202244日前,将本单位《项目汇总表》(附件4)(纸质盖章扫描版)和《立项申请书》(附件2)的电子版(电子版文件名格式为“院系全名+主持人姓名”)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逾期不予受理。

待专家评审完毕公示后,于411—415日期间组织项目申报人登录重庆高等教育项目申报认定系统(网址:http://ps.cqooc.com/)进行网上申报,并填写《立项申请书》纸质签字版(2份)于413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

注:1.填写申请书前请仔细阅读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附件5

2.其他未尽事宜请查看《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通知》(附件1
 
(联系人:钟栩珲;联系电话:65714675)。


附件:1.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通知

   2.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3.推荐限额指标分配表

   4.院系项目汇总表

   5.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

 

教务处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