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生章程
发布时间:2022-04-02 10:28   浏览次数: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招生工作的通知》和《2022年重庆医科大学普通高校“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做好“专升本”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生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招生章程。

一、招生对象

(一)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从重庆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并于2022年毕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

(二)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毕业生从重庆应征入伍,于2021年退役的退役大学生士兵。

(三)市内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外省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并于2022年毕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

二、报名条件

(一)思想政治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在校期间若受过处分,截至报名时,其处分影响期已过,并已被学校正式书面解除。

(二)学习成绩较好,能顺利完成高职(专科)学业。

(三)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招生专业

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我校接收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的本科专业有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学、护理学等15个,专业对应关系见下表:

序号

拟选拔本科专业

对应的高职(专科)专业

专业名称

年级

学制

收费标准

元/年

1

护理学

20

4

6250

护理、助产

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0

4

5625

公共卫生管理、会计信息管理、卫生信息管理

3

中药学

20

4

6250

中药学、中药生产与加工、中药制药技术

4

针灸推拿学

20

5

6250

针灸推拿

5

中医学

20

5

6250

中医学、中医骨伤、针灸推拿

6

药物制剂

20

4

6250

药学、药品质量与安全、药品生产技术、

药物制剂技术

7

卫生检验与检疫

20

4

6250

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职业卫生技术与管理

8

口腔医学技术

20

4

6250

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

9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20

4

6250

临床医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营养与检测、中医养生保健

10

康复治疗学

20

4

6250

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技术、 康复工程技术、

医学美容技术、中医康复技术

11

医学实验技术

20

4

6250

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生物技术

12

医学影像技术

20

4

6250

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医疗设备应用技术

13

基础医学

20

5

6250

临床医学

14

法医学

20

5

6250

临床医学

15

生物医学工程

20

5

4625

临床医学、医疗设备应用技术、康复工程技术、康复辅助器具技术、医疗器械经营与管理

备注:护理学在我校附属永川医院教学点学习。

四、招生计划

市教委下达给我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生人数为13人,我校不设分专业计划,录取时根据考生职业适应性考查成绩和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分配至相应专业,单专业接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护理学除外)。

五、志愿填报

考生须严格按照我校公布的招生专业及本专科专业对应关系进行志愿填报,志愿填报的时间和要求由市教育考试院另行通知。考生的高职专科专业对应我校多个本科专业时,请尽量多填报专业志愿,避免退档。

六、职业适应性考查

填报有我校志愿并符合资格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于参加由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普通高校“专升本”统一选拔考试,但根据我校专业人才培养要求,需参加由我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考查,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免于参加职业适应性考查。

(一)职业适应性考查安排

职业适应性考查将在志愿填报结束后进行,考查具体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将提前在重庆医科大学本专科招生考试网(网址:https://bzkzs.cqmu.edu.cn/)另行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

(二)职业适应性考查方式

职业适应性考查将采用计算机机考方式进行,考试过程全程录像,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职业适应性考查科目

职业适应性考查科目为《医学英语能力测试》,考查内容为医学科普性英文文章的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考试时间2小时。

(四)职业适应性考查成绩

《医学英语能力测试》总分为100分。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原优秀士官、优秀义务兵奖励等同于“四有”优秀士兵奖励)的在个人考查成绩上加5分,获两个及以上奖励者加8分。

(五)其他

1、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义务兵的考生需在考查当天提交立功获奖相关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2、如果因为疫情无法举行现场考试,学校有权更改考查内容和方式。

七、录取及公示

职业适应性考查结束后,我校将在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的监督指导下开展录取工作。我校优先录取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考生,剩余计划将按照考生的职业适应性考查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同时参照考生填报志愿直至专项计划录取完毕。

考查成绩同分(含加分)排序规则如下:

(一)获“四有”优秀士兵奖励或同等奖励有加分者排序优先。

(二)无加分只有考查成绩者依次按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分数从高到低排序。

录取结束后,预录取结果报校办公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在重庆医科大学本专科招生考试网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包含考生姓名、填报专业、职业适应性考查成绩、获奖加分、录取专业。录取考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教育考试院备案。

八、学籍管理及课程衔接

(一)“专升本”学生完成报到手续,在市教委完善学籍电子注册手续后,升入2020级本科专业学习,执行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二)凡“专升本”学生转入本科以后,实行分段管理,所学课程执行重医大教〔2013〕21号文的有关规定,即“专升本学生只修读进入本科段以后培养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升本前未学的前期本科课程不要求补修,专科段所学过的相同课程亦不能申请免修,专科段的必修课程学分也不作为本科段的限选课和公选课学分进行学分换算”。专升本学生本科段所学必修课程成绩纳入所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三)根据《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高等学校学历证书规范管理的通知》(教学〔2002〕15号)文规定,“专升本”学生毕业时在学历证书上注明“在本校××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字样,学习时间按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和颁发学历证书实际时间填写。学位证书颁发按我校相关规定执行。

九、监督与联系

(一)监督管理

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招生工作在学校“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展开,由教务处组织实施并对本招生章程中全部内容负责解释,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本次招生工作全程监督。

(二)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5358、65714674。

纪检监察邮箱:xjwxfjb@cqmu.edu.cn

(三)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