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7 14:17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决定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根据《“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未来产业等领域,以及其他具有重要战略性、基础性的相关领域开展“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

二、建设任务

充分发挥“新兴领域教材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作用,以《战略性新兴领域规划教材体系建议目录》为基础,开展专业核心教材建设,并同步开展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库。

三、其他要求

(一)编制专业核心教材知识图谱

教材建设团队需参照“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报告,进一步梳理有关新兴领域的核心课程及相应课程的知识领域、知识单元、知识点,构建各门核心课程的知识图谱(可参考教育部前期开展的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成果)。

(二)建设进度要求

相关建设团队应于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专业核心教材编写、知识图谱和相关配套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并按《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完成对教材的审读和审核,由相关出版社出具证明材料。

四、材料报送

(一)报送时间、地点:请有意向的学院于2023年3月21日前将建设方案电子版发送至2208578528@qq.com。

(二)报送内容:建设方案应含建设团队、建设任务、合作单位、分工及进度安排等。鼓励现代产业学院牵头开展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教材建设。优先支持结题验收结果为“优秀”的“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牵头开展相关领域教材建设。

(三)本次教材体系建设工作区别于教材编写申报,最终教材建设团队包含一所牵头高校、若干参与高校以及企业、出版社相关人员,请各意向学院务必认真研读文件,按要求报送建设方案。

原文件依申请公开,请有意向的学院联系教务处教务科傅老师(联系电话:65714669)获取。



教务处

2023年3月17日